虹月

重启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剧

最近发生了在我身边的一件事,给我的触动特别大,导致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所以本来在二刷某剧的手停了下来,决定无论如何也要给《重启之极海听雷》写篇小作文好好夸一夸!

本来夸重启的高品质剧评已经够多了,无论是专业的一帧一帧分析演技的,还是通过光影角度;美术角度;运镜;还是音乐方面,都有理有据的给出过专业评价,所以这方面的夸奖我就不用多说了,感兴趣的话,我可以推荐相关的评论分析贴。

之所以想来特别说明的原因,始于最近播出的某剧,这剧是我推荐给闺蜜看的,当然在那之前,我已经跟她推荐过很多次重启了,聊了很多关于重启的感想,并且准备好了房子和投影仪零食,随时准备等闺蜜国外归来的时候陪她看重启。可是最近两天,她在看了某剧之后,接连发了几条,都是关于对比某剧踩重启的视频……

原本放了聊天记录的截图……不过想想还是删除了,万一以后闺蜜看到说不定会影响感情,所以就不截图了,只能说闺蜜发了好几条关于某剧如如何圆梦,如何如何精彩,这都没问题,这剧还是我推荐她看的,磕糖高兴我们还有共同话题……可是最近两天她给我发的都是专门对比拉踩重启的视频,笑眯眯的说还让她怎么看重启……经过我几轮解释,如何如何说明重启剧情不垃圾,人物超级有魅力,剧情如何精彩,我都给她发万字小作文了,她就是抓住了视频中小白跟胖邪结拜,酒醉睡一张床不放,咬死就冲着小白被叫四妹她弃剧重启……任凭我怎么解释都没用,说啥都是“那个小白 小白 小白为什么插进去成四妹”——天呐!闺蜜根本都不算原作粉,为啥这么纠结这个我说无关紧要的情节?聊到后来又说不喜欢重启的胖爷——我就更不解了,但凡看过重启的,哪有不喜欢胖爷的??她说她喜欢某剧的胖爷……我又是深深疑惑……聊了半宿,终于聊明白了,她不喜欢重启胖爷,是因为她觉得某剧的胖爷更懂瓶邪……并且她不在意什么大制作,什么高品质,她就是想看张起灵,看瓶邪高甜……

到这里……我基本上已经放弃再继续给闺蜜安利重启了!因为我原本以为闺蜜是想看一部有品质的优良作品,所以早早准备好了投影仪,零食,随时等着跟闺蜜一起刷重启。但她其实并不是……我是资深腐女,也是瓶邪党,并且也确实是因为重启把之前所有盗笔影视剧都认真看了一遍,现在也还在二刷某剧中……不过跟闺蜜聊完之后我发现,虽然我超级爱重启胖邪互动,这里的胖子虽然偶尔也会暗搓搓的开点瓶邪的小玩笑,但他确实没有像某剧那样强调为了吴邪要照顾好小哥,或是为了小哥要照顾好吴邪。比起瓶邪er ,重启胖爷更爱天真!没有因为小哥关心吴邪而因此特别照顾天真,他只是真心实意的喜欢天真,发自自身内心的愿意照顾天真……重启里的小白由始至终我个瓶邪党都没觉得她有过一分一秒插进去瓶邪,并且也隐晦的点出过小哥在吴邪心目中的重要性,不过她也确实跟胖邪一桌喝过酒,用羊肉串结拜了,并且也确实上了他们的床,跟某剧里,吴邪跟小哥睡在一起,醒来第一眼就是找小哥比……也许是伤害吧?

最后我终于认清了闺蜜其实对盗笔的故事并不感兴趣,她真的其实只是想看一部高糖的同人剧……所以我也不强求了,因为虽然我觉得重启瓶邪依然很甜,但是跟重启的其他精彩处比起来,瓶邪的吸引力微不足道,重启带给我的快乐与感动远不仅仅是瓶邪那么简单,他有让人肾上腺紧绷的精彩剧情;有让人叹为观止的瑰丽画面;有让人同喜同悲的投入演技;有让人听着背景乐都能画面重现的优秀配乐……但是比起张起灵,比起瓶邪糖,重启确实没有满足这部分人的高需求,因为重启是吴邪的故事,我们是跟着小三爷一起进入了一个反向救赎的故事里,这个故事虽然依然留有遗憾,但是格外真实!并且虽然是瓶邪党,我看完重启之后比起看瓶邪衍生的同人作品,我更爱看那些议论文一样的关于重启演技的分析贴;剧情的分析贴;甚至灯光音效的科普帖……

本来各有所好,各取所需无可厚非,不过最近因为某剧如此操作甚至影响到我身边人了,让我觉得非常痛心——因为我之前确实跟闺蜜狠狠吐槽痛骂过重启编剧,制作人,也跟闺蜜安利终极的时候夸张的分享过所有瓶邪黑花的糖……本来只是作为聊天的日常,可是现如今看着闺蜜因为某剧的原因而弃剧重启我觉得非常愧疚——也许我之前所有跟闺蜜的吐槽都无意识的损害了重启的路人缘……所以我想为重启正一下名!

《重启之极海听雷》是一部好剧!哪怕我们后期骂的那么狠,甚至豆瓣评分由神剧级别掉到一般好剧级别我都觉得不心疼。它确实有瑕疵,也确实有可以更好的实力却止步于此了,我们是爱之深责之切,我们骂它是因为个别人员的操作让它枉费了那么多专业人士对它的辛苦付出,不过即便如此,无论由哪个客观角度综合来看,它依然是可以堪称好剧的!

重启最近作为这类题材输出韩国了,它的版权页卖到了很多国家,我很高兴,因为它足以代表我们这个阶段网络冒险题材作品的水准。无论是电影级别的镜头运镜;专业人士打造的逼真道具背景;演员精湛的人物刻画;奇思妙想脑洞大开的各种机关迷局;辨识度极高烘托剧情的专属音乐……作为一部六十几集的探险解密类的网剧来讲,它展现出的水准让人惊艳!哪怕因为审核或是各种这样那样的客观因素导致他某些剧情设计,剪辑上有瑕疵,但这也同样是当下网剧的现状通病,我们的编剧比起真正高水准的外剧确实有很大差距,但是其他方面,我们通过重启,还是能看出我们网剧的进步与发展!由这个角度来看的话,重启一开始定位为“面向大众”,也确实方向没问题!它不仅仅是给书粉和演员粉看的,通过它我能看到创作者的野心——他是想打造一个盗笔世界,像漫威宇宙那样……这样很好啊!作为观众,如果可以通过影视作品给我们开阔出了一个新世界,那当然欣喜不已了!

正如有些同好说的那样,重启是给我们带来了一个现代江湖,快意恩仇,侠义云天的盗笔世界。我看完重启之后,真真觉得铁三角是真实存在的,那个世界就在我们身边,我甚至想再去杭州弄堂里走一走,也许走过的就是小梅在绵绵细雨中蹦跳着跟胖子走过的路,说不定还能路过已经关门的飘飘发廊;我也想遇到一个排着队买油条的摊子——说不定是霍道夫炸的呢;我还想去夜晚的路边摊撸一下串——毕竟胖邪白说不定在这里喝过酒;我更想随便西湖边的街头走走的时候,能遇到擦身而过,拎着外卖的小哥……

故事终了,人还在——我相信重启的人物都还在这个世界里,继续精彩的生活着,也期待着再次与他们相遇!

为了给重启正名,我想特意说说之前我们曾经十分不满的地方:

飘飘线确实让我觉得降智,铃铛案的整体删除对剧本整体的流畅度损伤很大,不过即便如此,飘飘下线的时候,看着胖爷的独舞我还是忍不住的潸然泪下……

哑女部分的剧情确实偶像剧风格,跟重启整体的基调不符,她的故事我相信南派三叔跟编剧们应该是有留后手的,说不定在之后的故事中可以解开这个迷。不过剧里确实也影响节奏了,即便如此,哑女最后流着泪告白的时候,我还是不由得在感叹——演员演的很好啊,由始至终都没有让人出戏!

最后的换脸操作这个真的无法洗白,我也是可怜这演员了,经过这番操作,他的演艺之路还能顺遂吗?看到最后很多高光剧情都是他的脸来演真的让人恨得咬牙——您要真有本事在短短几集之内用超凡演技魅力覆盖之前全部主演的铺垫,逆袭成为演技达人,我也敬你是条好汉,关键是您没这实力又何必抢这个风头呢?制片方更是迷,这赤裸裸的资本运作真是让我大开眼界!不过即便如此,我还是会感谢制片方——毕竟没有他们,也不会有现如今的重启!不会有那些因重启而组成的专业演职团队!我们也没机会在这里为它牵肠挂肚,大书特书……哪怕是让人一再攻击的编剧,我内心里也是十分佩服的——毕竟这剧里大部分的升级打怪爽爆的剧情是我等绝对无法企及的巧思,原剧本也有很多精彩的设计没能拍出来或是拍了也被删减了,我十分可惜,希望他们可以总结经验,在下一部作品中有更好的表现!

说完了我原本对剧的槽点,再来说说最近莫名突然被统一口径狂踩的几处:

“小哥,用你的血”

这句我是有印象,因为我记着当时胖子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确实觉得那瞬间胖子对小哥的爱没那么深了……不过现在我压根想不起来他是在哪个场景里说的这句话?说了又如何呢?这就跟胖子最后拦着小白不让她进火场一样——那个瞬间我也觉得胖子对吴邪的爱变淡了。不过,这又如何?但凡看过重启全篇的人,哪个敢说胖爷不是最爱铁三角,把小天真往心眼里疼?!全篇六十几集,就这两秒钟就要把铁三角的全部羁绊,深厚情感都打翻吗?真罪不至此,铁三角的人物塑造是重启最成功的一环,他们哪怕真吵架,说重话了,我们也不会对他们的关系有丝毫怀疑,因为我们都无比深刻的坚信——只要他们还活着,这三人干什么,说什么,他们都会是彼此最深的牵挂!甚至都不需要过多的剧情和语言来强调,重启里的人物塑造就是这么成功!也许重启的剧情确实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是重启的人物无疑是成功的,重启的精彩也是靠人物来推进的,而这种成功并不会因为这一点点瑕疵而被破坏。老实说,在认识朱一龙之前,我重来没有意识过“演技”这种虚无的东西是如此真实的存在,它不但可以清晰传达剧情,人物情绪,更能升华剧本,使原本可能不那么合理的剧情变得合理……有演技的演员原来真的是瑰宝啊!所以说重启当初用了那么长的时间来选角,选的也都是真正合适角色的演员,他们共同组成的这个也许不完美的故事,但是精彩的人物!

如果真有人一定要抓住少数漏洞不放的话,那这种人大概不适合看任何剧,就适合做梦脑补——梦里不需要一切也是完美的!

四妹爬床

这个我更是无语,不知道该如何解释,我甚至都不理解为啥要解释?!这剧情没看出一点毛病,咋就成了重启最大的原罪了?!!小白塑造的很可爱啊!演员演技也一点问题没有,这剧情设计我也没觉得过分——本来就是青春少女无所畏惧的阶段,她会疯狂迷恋上魅力爆表的小三爷有那么不正常吗?她一路作为辅助,成为吴邪护卫队的一员,因为性别特殊还有着旖旎幻想,胖爷出于带孩子玩的心里叫一声四妹怎么了?瓶邪又没对此给过特殊眼神,由始至终都是胖爷逗小姑娘玩的语气……我以为铁三角早就是不需要任何语言与形式来正名的存在了,原来他们不是铁三角,是不能受到一点点玩笑攻击的“玻璃三角”?爬床那个也不是刻意的啊,那不就是正常酒醉后的状态吗?又不是小三爷搂着小白睁开眼,就跟大通铺一样胖邪带着小白眯了一觉就房子塌了??真要批评剧情合理性的话,我倒觉得焦老板抓住小白之后的英雄救美桥段更让我觉得生理不适,过于玛丽苏了,在重启吴邪这种厚重的基调下,大可不必安排这种多余的戏……

那些抓住小白一直诟病的人一定都是没看过重启全剧的人!重启确实不只是讲铁三角的故事,他就是跟原作一样以吴邪视角为中心,通过吴邪的行为来形成人物关系网,而这个关系人里,确实不仅仅是原版的瓶胖黑花,作为大男主剧,它本质上还是男主吴邪一路打怪升级收小弟的爽剧,而既然需要一路攻破新任务,就需要收获新人物关系啊!要么是吴邪的对立面,是需要攻克的关系,要么就是对吴邪有助益,可以为己用的小弟!小白本质上,跟贾咳子;李佳乐;刘丧;霍道夫这种是一样的,区别真的仅仅是她是个正值青春幻想期的女性而已!吴邪又没有用美男计故意勾引(我觉得沙海里,吴邪对苏难是有意蛊惑),但凡思维正常的人,也不会因此就一棒子打死,觉得吴邪罪无可恕吧!他都是个要死的叔叔了,我真觉得他没那精力还想那些有的没的……

小白这人物,身为瓶邪党,我也觉得挺讨喜的,她差不多跟黎簇一样大了吧?真要有新九门的故事,把小白;刘丧;霍道夫;黎簇;杨好;苏万他们联系到一起的话,我还真想看,毕竟这些人物都各有魅力,遇到一起一定也会有精彩的故事呈现!

说回正题:

你如果是一个喜欢冒险题材,对特效,服化道,场景有追求的观众——重启是好剧,非常推荐!

你如果是对盗笔铁三角有情怀,不玻璃心的观众——重启是好剧,强烈推荐!

你如果是对大男主一路打怪升级收小弟爽剧感兴趣的观众——重启是好剧,可以推荐!

你如果是对演员演技有要求,想看一部有剧情有演技的品质剧——重启是好剧,推荐!

你如果跟我闺蜜一样只是想看张起灵,想看瓶邪黑花各种CP发糖的话——重启恐怕真的满足不了你,隔壁新剧不错,我全看了,并且二刷中,强烈推荐,那个更能满足你,只求你不要因为没有在重启里获得满足就拉踩——看剧需求不同,很抱歉重启即使再面向大众,也没办法真的满足所有人!

写到这里,感觉释怀了很多……朱一龙给了吴邪一双可以与全世界和解的眼睛,我也要与自己和解一下了,虽然我安利闺蜜失败了,有点失落的我会再把会员开通,自己再多刷两遍重启好了……

最后,说句无关的话:我衷心祈祷盗墓笔记如果再出同人剧的话,请找有演技的主演好吗?哪怕我再不挑,磕糖热情也是需要有脸代入的!



评论(1)

热度(12)